【补档】ユキ

情人节补档这次真的不是我玩骰子输了是我今年贺文没写完原文完成于2020年8月25日(对它就是去年写的lisa生贺)

实际上写这篇文的时候挺艰难(?)的,灵感来源可能是去年还是前年跟亲友聊天的时候对面提到酒吧驻唱似乎可以写,我仔细一想,感觉双子和ykn在邦多利世界观下都不太像会去酒吧的人,于是就拿来写lisa了。结果艰难的过程现在才开始——高中生不能喝酒啊!所以全篇出现的鸡尾酒的描写全是我百度百科的产物(泪炸出)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请多包涵(跪)

碎碎念就这些啦,还请各位好好享受!情人节自家cp就是真的!


【一】

鸣蝉和骄阳宣告着夏季的到来,现在正是暑假。一连几天,虽然还在忍受的范围内,但气温高得出奇。哪怕友希那是很少出汗的体质,也不得不打开空调,通过降低体感温度来驱逐伴随着高温而来的烦躁,以达到让自己的脑袋稍微冷静一点的目的。

——这之后的旋律,不管怎么编都不合适。

友希那叹了口气,从沙发上坐起来,然后把耳机摘下放在笔记本电脑旁边。友希那很清楚,创作时出现卡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如果仅是像钻牛角尖般地找寻答案也只会四处碰壁,更何况她对最近的作曲一直没有进展早已感到不满。

友希那站起身,她判断自己现在的状态不适合继续作曲,便习惯性地按下保存键,接着关闭电脑的电源,走回了卧室。

今天的天气很好,望着窗外微微拂动的绿叶,友希那萌生了出去转转的想法,正好她也需要外出购买一点东西。

从高中开始,友希那就坚持自己写歌,到现在上了大学,已经积累了不少的作品。这些作品只有有早期的几个被友希那公布在网络上,反响也还不错,可友希那很清楚,这种结果并不是她想要的。

——我想要的,是站在Future World Fes的舞台上,演奏自己的音乐。

——为此,我需要一支能登上顶点的乐队。

可惜的是,她至今没有找到任何能和她组建乐队的人。因此,高中三年的时间,友希那几乎都是和自己的MP3一起度过,细细品味各种各样的音乐早已成为她的习惯。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她考上了全国著名的音乐学院。为了上大学,友希那从家里搬出来,自己一个人住在学院附近出租的公寓里。

从便利店里出来,一首歌曲正好放完,但友希那可没有顺着歌曲的结束而回去的意思。友希那把耳机收起来,放进包里,同时,她的目光停在了拉链上。

拉链上挂着一个拨片夹,如果打开的话,里面是一个鲜红色的三角形拨片。友希那盯着拨片夹,仿佛在回想着什么,没多久,她便继续往前走了。

漫无目的地散步——或许这么描述友希那现在的状态更准确,虽说她的本意是想放松一下,但她满脑子都是刚才那首曲子接下来要怎么写。不知不觉中,友希那来到了一个酒吧的门前。

很罕见地,友希那停下了脚步——哪怕声音很小,也是有人在酒吧里面唱歌。像条件反射一样,友希那没有多想就推门而入。果然,酒吧的小型舞台上,一个女人正唱着歌。可令友希那感到惊讶的是,那位歌者的手中,居然还同时在弹奏着贝斯。

——她的声音很好听,对这首歌的曲调也掌握得非常到位,基础挺牢固……可惜好像还缺了些什么。

——但她演奏贝斯的技术,不得不用“精彩”来形容……或者说,几乎就是专业水平。

友希那这么想着,走向没有其他客人的吧台,但她没有坐下,她仅是想在那里欣赏歌曲。站在吧台里面擦酒杯的调酒师一见来了客人,立即说了一句“欢迎”。

“没见过的面孔呢,是新客吧?”调酒师把手中擦好的酒杯放在一旁,然后将一张菜单递到友希那面前,“看看想喝点什么?本店的鸡尾酒很出名的。”

友希那对酒没有兴趣,她听着歌,随手接过菜单,看到上面写着店名“Sober”,以及招牌鸡尾酒玛格丽特。

——之前听人说过这个酒吧里有人唱歌很好听,看样子就是她了。

一曲唱毕,台上的女人放下话筒,收好贝斯后便径直走到了吧台最里面坐下。友希那见状,也走了过去,坐在她旁边。她正低头看着手机,并没有在意友希那坐得这么近。

“您好,我要一杯玛格丽特,和一杯海岸。”

她听见友希那的点单,似乎愣了一下,不过她仍在低头浏览手机。“不如等下我也来一杯好了~”她小声地自言自语。

调酒师的动作娴熟而优雅,很快,两杯鸡尾酒就放在了友希那面前。友希那转身看向她,把其中的一杯酒推到了她手边。

“这位小姐,玛格丽特可以吗?”

她的脸上没有任何诧异的表情,反而十分老练地接过酒杯,“没有关系 谢谢款待。”好像一位经验丰富的职场精英在面对自己的客户,不过她知道自己喝酒时的动作比以往僵硬了不少,只是友希那应该没看出来。

一杯玛格丽特喝下大半,酸甜的味道夹带着清爽瞬间涌入她的大脑,把打工的疲劳被一扫而空。她放下酒杯,充分享受着清鲜的果香和浓郁的龙舌兰酒带来的快感。

一旁的友希那则是拿起酒杯,稍稍喝了一点,酸、甜和轻微的辣就差点使她呛到,但味道竟出奇的好。很快,友希那也喝下了半杯鸡尾酒。

“我觉得你的歌声,是真的不错。”友希那说完,又喝了一口酒

“是吗?谬赞了谬赞了,我也没练习过唱歌,只是今天没有乐队过来这里,我暂时顶替罢了。”她笑笑,把杯里剩下的酒喝完。

“不过好像还是缺了点什么……”友希那也喝完了酒,她刚刚几乎就要得出答案了,可是大脑有些不清醒,明明想要说的话却忘记了。

“您好,麻烦再来一杯亚历山大~”她对调酒师说道。

她的视线下移,看见了友希那包上挂着的拨片夹。

“你喜欢把拨片挂在包上吗……你也是弹乐器的?”

“不,我专注于唱歌,这个是别人送的。”

“这样啊。”

调酒师把鸡尾酒放在她面前,但她却自然地把酒杯推到友希那手边。

“这是刚才玛格丽特的回礼,这杯酒我还是很推荐的。”

友希那没想到对方会回敬自己,也只好接过酒杯。友希那见Yuki在看着自己,她拿起酒杯,喝了一大口酒——和海岸不同,亚历山大香甜的味道中略带一丝辛辣,但也很好喝。

“说起来,很少有女生会上来搭讪我呢——所以,也差不多,该说说你的名字了吧?”她的嘴角微微上扬,不知是对友希那搭讪自己的惊叹还是满意,总之,友希那看不透她,不过也没有看透她的打算。

“一定要说吗?”

“唔~不愿意也没关系,仅是我的一个习惯罢了。毕竟你请我喝酒,也称赞了我,我觉得应该要记住你。”

“凑友希那。”友希那的声音很快便被浓烈的酒冲散,“那么,你是?”

“叫我‘Yuki’就可以了~”

“Yuki小姐……”

“‘Yuki’就行~”Yuki笑笑。

“Yuki……”

“嗯哼~”Yuki伸出两根手指,对着友希那晃了一下。

“这是……?”友希那对那个动作有些疑惑。

“啊这只是一个小动作、小动作而已。”Yuki生怕友希那误会,立即解释道,“也没什么意义,大概就是表示‘OK’吧,我平时打招呼也会用——那我也叫你‘友希那’了~”

“好。”友希那继续喝着杯中的鸡尾酒。

Yuki转头看向别处,不知她在想什么,再看向友希那的时候,她突然发现了不对。

“等等,友希那,你的脸是不是太红了点?”

听到这句话,友希那才放下手中的酒杯——里面已经什么都没有了。在友希那看来,眼前的一切都是模糊且扭曲的,同时她的脑袋也昏昏沉沉。一股强烈的倦意侵袭了友希那的大脑,她不自觉地趴在了吧台上。

——好困……就、就睡一会儿……

 

 

【二】

——有点亮……早上了吗?

友希那睁开眼睛,却发现亮的东西只是房间里的灯光。

“友希那?”

“嗯……”喉咙里发出一丝微弱的气声,友希那慢慢撑起身,坐在沙发上。她身上披着一件外套,而坐在她旁边的,正是Yuki。

“抱歉。”友希那想起自己喝醉后直接睡着了,脸一下变得绯红。

“没事没事,是我不应该再让你喝酒了。”Yuki脸上也是一副“对不起”的表情,“现在清醒了吗?头还晕不晕?”

“现在好多了……”

Yuki把一杯水递给友希那,友希那接过去,一饮而尽。

“我们还在酒吧?”

“嗯,这里是酒吧的一个包间。”

友希那慢慢站起身,把身上的外套递给Yuki。Yuki顺手把外套穿好,然后把友希那的包拿过来,还给她。

友希那拿出手机一看,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确认自己的身体没有问题、随身携带的物品也没有丢失后,她看向Yuki,说道:“很晚了,我得先回去了。”

“我也下班了,那就一起走吧。”Yuki背上贝斯,和友希那一起走出酒吧,但她在酒吧的门前停下了脚步。

“友希那,你往哪边走?”

友希那也跟着停了下来,她听见Yuki的问题,伸手指了指右边。

“这么晚了,我送你回去吧。”Yuki摸了一下脸,“毕竟让你喝醉了算是我的错……正好我也走这边。”

街上只有友希那、Yuki二人和依然在工作的路灯没有融进深夜的黑暗中。虽然她们是并排走着,但友希那总有种Yuki是什么尾随自己的跟踪狂的感觉,大概是她无法直接斜眼瞥到Yuki的缘故吧。一出酒吧,Yuki便表示要送友希那回去,于是她默默地跟在友希那身后。友希那稍稍一转头,就能看到Yuki在自己的左边。

终于回到家,友希那草草泡了个方便面做晚饭,吃完之后随便洗漱一下就上床睡觉了。可不知是不是因为友希那在酒吧里睡了好久,她现在毫无睡意,甚至精神得很。

于是友希那开始一点一点地回忆着今天在酒吧里发生的事情。想起自己在包间里醒来时的情形,她突然意识到也许是Yuki专门给自己定了包间,期间Yuki很大概一直都在那里陪着她,直到她醒来。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也浪费她太多时间了。不行,明天要去确认一下。

友希那从来都不愿麻烦别人,在她的意识里,欠了人情就一定要尽早还清。

——而且,还有件事,可以去确认一下……

友希那坐起身,把电脑和耳机拿进来,打开软件和存档——是下午没写完的曲子。她戴上耳机,按下播放键。

——她很可能,就是我需要的贝斯手。

 

 

【三】

——但是,我们才刚认识。

——她为什么会对一个陌生人如此关照呢?

——为什么我会觉得她对我来说并不是完全不认识的人……?

友希那推开门,她的目光立刻聚集在台上,和她料想的一样,Yuki在台上唱歌,只是今天Yuki没有弹奏贝斯。

Yuki也看见了友希那,两人的视线一瞬间交汇在一起——她对友希那做了个wink,以及“OK”的手势,同时继续唱歌。友希那见状,微微一笑,便来到吧台前坐下。

唱完一首歌,Yuki发现友希那正盯着自己,那眼神分明是在告诉Yuki自己就是来找她的。Yuki轻轻地笑了一下,走向吧台,坐在友希那旁边。

“既然来了,不打算喝点什么吗?还是说,只想来找我而已~”Yuki用开玩笑的眼神看着友希那。

“当然不是。”友希那随手拿过菜单,扫了一遍上面的饮品,最后点了一杯冰镇橙汁。

“我要一杯冰水,谢谢。”Yuki笑笑,“没想到友希那会是喜欢来酒吧的人呢~”

“我来酒吧,很奇怪吗?”

“没呢,就是看起来不太像而已。”Yuki摆摆手。

友希那闭上眼,叹了口气:“没错,我是来找你的。关于昨天的事情,我想跟你说声抱歉,占用了你很多时间……我可以回赠你想要的东西,作为赔偿。”

“不用了,没关系的,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不必再提了。”

“那好吧……还有就是,你有组乐队的想法吗?”

友希那说着,盯着Yuki的眼睛。Yuki的目光悄悄移向了别处,她的身体也往后斜了一点,仿佛友希那在逼迫她一样。友希那也意识到上来就这样问别人实在有些失礼,何况自己和对方连朋友或许都算不上,她便转回去,继续喝着杯里的橙汁。

“那个,算是我多问一句,寻找乐队成员的话,live house里不是更多吗?而且那里的乐手技术也更好。”

“但那里面几乎没有独立的乐手,全是成团了的乐队,我总不能直接上去挖角吧?”

Yuki没有回答,友希那也就没继续说下去。

“……我带了乐谱过来。”友希那突然开口说道。

“如果Yuki方便的话,我希望你能演奏一下这首歌。”友希那拿出乐谱,推到Yuki面前,“我自己写的……虽然这里只有一半。”

Yuki喝了一口冰水,把乐谱读了一遍,“这不是很棒的歌曲吗!《Black Shout》这个名字也起得很好啊——只是演奏的话,我不知道自己的水平够不够……”

“我看上的,绝不会错。”友希那的表情极其认真。

Yuki也知道友希那心意已决,她点点头:“我还要再看一下……”

“音源给你。”友希那把自己的MP3拿出来,放在Yuki面前,“我期待你的表演。”

二十分钟后,Yuki重新带着她的贝斯,站在台上。

“不好意思,刚被一个朋友拜托了,所以,我来唱一首歌~”Yuki把麦克风拉到面前,“接下来请听,《Black Shout》。”

Yuki把乐谱放在谱架上;又将MP3接在音响上;贝斯和音响调试好后,她按下了播放键——是《Black Shout》的伴奏。

——她打算一边演奏一边唱?

Yuki唱完第一段,友希那就听出来了一些不同。

——她的歌声似乎变得更完美了……

一首歌的时间如梦似幻地流逝了,若非耳边的音乐消失,友希那都没注意到Yuki已经唱完了这首歌。

——不得不说,她的实力真的非常强,不然我也不可能像刚刚那样完全沉迷在其中。

——她竟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贝斯演奏到这样的程度……

——果然……她是我想要的人。

再回到吧台,友希那很满意地看着Yuki,“非常精彩的演出,直到结束,我都没注意到自己已经陶醉在你的音乐里了。”

“谢谢。”Yuki拿出手帕擦了擦汗,“不过也不怎么样,贝斯有些地方还弹得不好。”

“但你刚刚只看了二十分钟,在没有其他的练习的情况下,依然唱得不错。而且,你的歌声更加完美了。”友希那的手敲了敲桌子,“既然你有着如职业乐手般高超的演出水平,你想不想,站上更大的舞台?”

“这个……我不清楚。”Yuki的脸上出现了一丝惊慌,她似乎没有想到友希那会这么主动。

“没事,你可以多考虑一下,毕竟我现在也只找到了你——目前唯一一个令我满意的贝斯手。”友希那叹了口气,“我想以自己的乐队的名义,站上Future World Fes的舞台。”

“这样吗,我再想想……”Yuki眼中多了一分严肃,“那先聊点别的吧。”

Yuki又点了一杯威士忌喝,同时开始跟友希那聊天,友希那本来就对非音乐相关的东西不感兴趣,不过她还是听了下去,也会回答一点Yuki的问题。

但收获还是有的——友希那好歹多了解了一些关于Yuki的事情。比如她其实是在这个酒吧打工,平时是调酒师,只在酒吧里没有乐队来表演的时候才会上台唱歌;她也十分擅长料理和制作点心;她从小就一直在学贝斯等等。同时,Yuki也知道了友希那是音乐学院的学生,并且友希那在学院里也算是个名人——她的唱功是数一数二的级别。

看Yuki如此健谈,并且在应对别人的时候十分自然,对气氛的掌握也很到位,友希那觉得她应该比自己年龄大不少,是那种已在职场有一小段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当然,乐队成员的年龄不是问题,友希那只是担心Yuki会因为生活上的原因拒绝自己,虽然能理解——就是也有些可惜。

“那个,友希那,你的MP3里面那几首伴奏都是自己写的吗?”

“是,不过里面只有一小部分我去录过,比如《Black Shout》,其他的也只有伴奏。”友希那听见Yuki的问题,挑了挑眉。

“那你现在还有另外的乐谱吗?我想看一下。”

友希那应了一声,便拿出手机,打开文档给Yuki看。

“都是很好的曲子啊……”Yuki赞叹道。

友希那没有回答,她仅是问了一句:“为什么突然想看乐谱呢?”

“我想试着去演奏一下,友希那写的曲子。”Yuki的眼神仿佛一位瞄准了靶心的弓箭手,“刚刚在演奏《Black Shout》的时候,我从来没觉得这么畅快过,我希望再演奏一些。”

“这样吗?嗯……”友希那思考了一下,她想要去信任,但也不免有些怀疑。可一想到Yuki来问自己关于歌曲的事情,还谈到了演奏,那八成是有加入的想法了。如果这样,友希那也不得不答应她。

“再演奏一些是指……?”

“唔,就是字面意思而已——别怕,我不会把这些乐谱泄露出去的,友希那是在担心这个吧?”

——说得没错……

——她都这样保证了……

“可以,给我你的联系方式,我回去就发给你。”友希那说道。

“谢谢!”Yuki似乎很开心。

 

 

【四】

友希那站在舞台中央,独自面对上万名观众。

“接下来请听,《Black Shout》。”

友希那对着麦克风说完,便静静地等待伴奏播放。到了合适的时间,友希那攥紧了麦克风,将它送至嘴边,开始演唱自己练习过了千百遍的歌曲。

耳返里听见的、自己的歌声几乎没有问题,友希那按照排练时的感觉唱着歌词。但不知为何,友希那觉得自己都声音似乎越来越难控制了,她能看到,台下的观众也渐渐失去了热情、有些人甚至已经开始议论了。

彻彻底底失败的表演。

唱完之后,友希那得出了这个结论。

最后的评分,肯定落选,没有再继续的必要了,干脆,回去吧。

可我应该回到哪呢……?无数次的修改、无数次的练习、无数次的演唱,换来的仅有惨不忍睹的结果。别说站在Future World Fes的舞台上——即使是在大学里,一个连自己的歌声都控制不好的人,只可能被勒令退学……

“那么,别再继续了。”

决绝的话语,吓得友希那全身一震,接着,她睁开了双眼。漆黑、模糊的景象,以及背后软硬适中的触感,让友希那意识到自己还躺在床上,而刚刚的一切不过是一场梦。

——好难受、好困、好累……

——又做噩梦了……

友希那拿过手机查看时间,现在已是半夜12点。

——好像忘记把乐谱发给Yuki了,但这个点,她可能早就睡了。

友希那打开LINE,思来想去还是敲下一句话:「不好意思,今晚忘记给你发乐谱了,明天我再发给你。」

意料之外的是,对面居然秒回了一句「没关系。」

「还没睡吗?」

「没有,在做些事情,很快就完了。」

「实际上现在有空吗?」

「有啊~」

「我想问你一件事。」

「Yuki,你有过在台上发挥失常的经历吗?」

「当然有过。」

「所以……怎么办?」

「嗯,只能尽量去补救了,能救一点是一点,总比完全翻车好。」

「万一是那种很重要的舞台、无法补救的,怎么办?」

「这我就不清楚了……呃,虽然我问这个可能多嘴了,但我想知道,友希那是不是在被这件事困扰着。」

「不,只是我……做了个这样的噩梦,我有些害怕。」

「那,友希那最近有登台演唱过吗?」

「没有……上一次去live house大概是一个月前了,其间一直有在练习。」

「问题不大~如果友希那愿意的话,我可以把麦克风交给你哦~」

「没有必要吧,毕竟这是你的工作。」

——困扰着我的,是另外一件事啊……

友希那犹豫了,她明白再继续这个话题,算不上什么好的选择。这种事情,应该由她自己发现答案,然后解决才对

——但是……我想相信她。

友希那的指尖在手机屏幕上飞速敲动着,打下了一段话,随后按下了发送键。她的手有些颤抖,甚至冒出了些冷汗。

「……最近我唱歌的时候,好像找不到感觉。」

很快,对面就回复了。

「所以……友希那才会做那样的噩梦吗?」

「不清楚……我觉得应该是自己这段时间有点懈怠了,而且在演唱方面还有进步的空间。于是最近我基本上除了写歌就是练习唱歌,也因此没空去live house演出。虽然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唱功在一点点地进步,但感觉依然回不来。」

「可能不太应景——我想插句题外话。现在应该是暑假期间啊,友希那,你这样子真的不累吗?」

「也还好,就是生活貌似变得和高三备考时一样单调了。」

「友希那在音乐学院的话,老师有没有给过你指导呢?」

「“虽然你的唱功有所进步,但我希望你能像之前那样演唱。”最近一次,也就是期末的时候,老师好像是这么说的。」

「问题在于,我现在找不到所谓“之前的感觉”。」

「虽然只是我的猜想:或许,你的压力太大了,我想你需要放松一下,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友希那跟我说的“Future World Fes”一个月前开始报名了吧?」

「对。」

「我推测你是因此感到了压力,所以开始紧逼自己,在负面情绪的影响下唱出来的歌,并不会完美吧?——你想组乐队去参加Future World Fes,但没能成功,这样的话,出现一些负面情绪也是正常的。」

「是这样吗……」

「人还是要劳逸结合的,紧绷的弦,很容易断。」

「……我知道了。」

——“逼得太紧”吗……?

——就算这么说,那些事情……也必须继续下去。

友希那叹了口气,把手机扔到一边。

——看样子,比起睡觉,还是抓紧时间反省更加重要。

手机突然震动了一下,大概是Yuki又发了消息过来,友希那却没有理会。

——可能我最近太过于焦虑了。

一个月前,Future World Fes开始报名的时候,友希那确实有种恨不得一支符合自己要求的乐队从天而降的心情。尽管她也明白这一点都不现实,但这种心情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她唱歌,让她偏离了以前的感觉。

找不到感觉,便认为是自己懈怠了,所以应当多加练习——大部分人都会这么想吧?友希那也一样,不料加倍的练习反而让她有些勉强了。即便唱功有所提升,但唱歌不同于考试,是不能仅凭唱功而论的,还有许许多多需要注意的、潜在的问题。

——找出那些之前没有注意到的问题,然后解决。

——明天再去找一次Yuki吧,是时候再去唱一首歌了。

 

 

【五】

早上一醒来,友希那就把乐谱发给了Yuki,那是一首她没去录音,也没在网络上发布的曲子——《Break your desire》。

同时,友希那也看见了Yuki最后发来的消息:「在巨大的压力下,友希那有真正地在享受唱歌吗?」

——“享受”?

这对友希那来说似乎是一个十分陌生的词语。

——那是……多久以前的事情?

——这么说,难怪Yuki能将《Black Shout》演唱得如此完美,是因为她在享受着自己的表演吗……?

友希那迅速清了清嗓子,紧接着进行发声练习,然后她打开电脑,播放了《Black Shout》的伴奏。

一曲唱毕,友希那拿过手机,一边听着刚刚录下来的歌曲,一边认真地评价自己的演唱。

——果然还是不行……我做不到。

——或者说,我连“享受唱歌”是什么概念都不是很清楚。

——我是不是,早就偏离了正确的轨迹?

仿佛想要走出迷宫的人,最后反而迷失在了迷宫里一般。友希那苦苦追寻着顶点的景色,现在却忘记了要如何去触及。乐队也好、歌唱也好——高中三年十几次招募失败的结果;现在唱歌无法令人满意的结果,揭示了这一切。

友希那快步走向酒吧,几乎是强行顶开了门,奇怪的是,她并没有看见Yuki。

“Yuki今天不在吗?”友希那来到吧台,询问调酒师。

“应该是请假了。”

既然酒吧里面找不到,友希那也只能点了杯饮料,坐下来,拿出手机用LINE给Yuki发信息,却不料对面一直都没有回复。

回到家,友希那的脑中只有不知所措,她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很不幸,现在也没有人可以帮她。

友希那深吸一口气,平复自己焦躁的情绪。

——自己的问题最后还是要靠自己来解决,别人的帮助仅相当于一些点拨,如果这真的是我的问题所在,那么只要想办法解决它就好。

——更何况她也有自己的生活,她不可能时时在我身边的……

——她和我,算朋友吗……?

直到今天,友希那才意识到自己想要见……不,别说见了,光是想要联系Yuki,都那么难。

——感觉有点悲哀呢……最后我还是要独自面对啊……

——没关系了,一直都是这样过来的,什么困难我都克服了。不要想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把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上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以前那样,全部,跨越过去。

 

 

但没有改变的,友希那还是一到下午就去酒吧里看看Yuki在不在——可惜,Yuki也许是请了长假,友希那自那之后都没能找到Yuki。于是就变成了友希那每天都来酒吧,有时候会喝点东西再回去,有时候是直接离开。

这样,持续了差不多半个月。

友希那其间也给Yuki发过LINE,只是对方不仅没有回复,甚至每条信息都是“未读”的状态。

这天,大学的课业结束,友希那和往常一样、散步般地来到了酒吧。推开门,友希那先是往里面扫了一眼,可依然没有看见Yuki,她有些失望,仿佛自己的心愿没能实现似的,不过她还是走了进来,径直在吧台前坐下。

吧台里面是一位没见过的调酒师在为客人调制酒品,友希那拿过菜单,点了一杯琴费士。

“客人,您要的琴费士。”没过多久,调酒师便把一杯酒放在友希那面前。

友希那随即端起酒杯,将它送到嘴边,任凭杯中的液体慢慢地从口腔流进喉咙,舌头品出了来自夏日凉风的清爽,随着液体而来的是一阵触动神经的刺激感。

再放下酒杯,近半的鸡尾酒已被友希那喝下。

——我是不是喜欢上喝酒了……?但实际上,偶尔来一杯,感觉还是挺好的。

——只要不喝醉。

“这位小姐,我看您最近好像经常来我们店里啊。”调酒师对友希那说。

“……是。”友希那再喝了一口酒,“我想找Yuki——但她一直不在。”

“欸,您就是凑小姐吗?”

“是我,怎么了?”友希那有些疑惑。

“是这样,Yuki请了长假。”调酒师把一张折好的纸条递给友希那,“这是她留给您的。”

友希那接过纸条,并没有立即打开看。

“我知道了,谢谢。”她收好纸条,便把鸡尾酒一饮而尽。

结了账,友希那正要起身离开,调酒师一边清洗着酒杯,一边说道:“虽然店里很欢迎客人,可是女生一个人还是少进出酒吧比较好。”

“嗯……?好的。”友希那不知道为什么调酒师会在最后突然说出这句话,她仅是随意应答了一下,然后就离开了。

回到家,友希那才拿出纸条,打开,里面只有一句话:“等我一下。”

下面的署名,正是Yuki。

——最近在忙自己的事情吗……那还是不去打扰人家了。

友希那感觉自己松了一口气,虽然她也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这样的原因。自从认识了Yuki,她的生活似乎变了许多,也收获了诸如喝醉酒的一些新经历。

也许更重要的是,友希那觉得自己第一次拥有了一个“朋友”吧。

初中之后,友希那便不再主动和任何人交心了,平日里沉默寡言的她自然很难交到朋友。高中时期,她严肃认真的态度、对乐队成员的极高标准更是劝退了绝大多数人,剩下那些鼓起勇气,或是抱着侥幸心理来面试的,全部以失败告终。

也是那时候起,她被人称为“孤高的歌姬”,这个名号一直传到了大学——说不准早已被谁传到了网络上。

在别人看来,这个称号不仅是形容友希那的性格,而且也配得上她歌唱的实力和对音乐态度;但也因此,不论是高中还是大学的同学都有点害怕接近友希那。

好不容易,Yuki出现了。虽然友希那并没有和她聊过多少关于自己的事情,可Yuki对友希那行为举止,和对其他人的完全不一样,友希那能感受到Yuki在尝试主动接近、了解,以及帮助自己。

——Yuki虽然年龄可能比我大些,但感觉相处起来和同龄人差不多……

——如果我能更早一点认识Yuki就好了,比如高中的时候……不,初中吧……

——那时认识了Yuki的话,就可以一起组乐队了,说不定现在早已登上了Future World Fes的舞台……

初中时候的上学路,总是能看到其他人结伴同行,一起聊天玩闹,友希那却从来没试过。不过友希那自己也不觉得奇怪,对她来说,比起去找其他人,还不如多听几首歌更加舒适。

但如果、只是如果,那个时候,Yuki出现了,并且她主动接近了友希那,那么,友希那的生活会变得和现在截然不同吗?

再假设一下,高中的时候,Yuki带着她那把红色的贝斯,来找到友希那……

这一切,肯定,都会改变的吧。

友希那坚信着。

 

 

【六】

——那是理想的世界。

——那是梦中的世界。

“友希那~”“她”笑着,向友希那打招呼,和往常一样,友希那一出门,就看见“她”在隔壁房屋的门口等自己。

我们是邻居,并且从小就认识了,她是我唯一的朋友。友希那这么想着,总感觉这一切都是如此巧合,却又理所当然。

友希那走过去,正要和“她”一同走去电车站,但“她”先把一个纸袋递给了友希那,友希那接过来,发现里面是一条围巾。

“最近气温下降了,我就织了一条围巾。友希那平时不是要唱歌吗?如果脖子着凉了很容易感冒,会影响到你唱歌的。”

“谢谢。”友希那笑笑。

上学的路上,友希那和“她”一直都在聊关于音乐和乐队的事情,回过神来,她们已经来到了学校,进入了教室。

每节课下课,“她”都会来和友希那聊聊天,或者两人就一起站在走廊处看看外面的景色。每个课间都仿佛在喝下午茶一样,十分悠闲、舒适,让人沉醉于其中,几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很快,上午的课结束了。午休时间,“她”带着友希那,一起来到中庭的桌椅前坐下。

“我还没买午餐……”友希那一般都是在小卖铺买些食物,但今天一下课就跟着“她”走出来了,没来得及去。

“友希那忘记了吗?昨天说好我多做一份便当给你的,一直吃小卖铺里的东西也不好嘛~”

“这样吗……那我就不客气了。”友希那接过便当盒,打开一看,里面是丰盛而精致的菜肴,光是看着就能想象到食物的美味。

“嗯,非常好吃,谢谢。”友希那尝了尝饭菜,说道。

“友希那喜欢就好~我还怕会不合你的口味呢。”

到了下午放学的时候,“她”问友希那:“等会儿要不要一起写作业?感觉这样能写得快一点。”

“嗯,好。”

莫名的舒适呢,这样的生活,节奏正合适,每天也都很充实。友希那一边走,一边想着。

重要的是,我不是、一个人……

——但这,是真的吗……?明明,一直以来,都是我独自面对所有……

友希那叹了口气,转过身拿到手机,现在是早上6点,她调的闹钟还没有响。

——果然,又做梦了,也不知道这算好梦还是噩梦……但那样的生活,也许是我所向往、所渴望的。

——可惜,那一切不过是一场梦罢了,那段时光也早就过去了。

当然也不需要感到可惜,友希那相信,现在,这一切应该要改变了。

——话说回来,调酒师说的“女生一个人还是少进出酒吧比较好。”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难道调酒师不想接待客人?没道理啊。

——而且,为什么Yuki又一定要让别人送纸条给我,却不直接跟我说……?

疑惑的事情一个接一个,但友希那已决心不再去探究了。友希那明白,自己现在只需等待Yuki,再见到Yuki的时候,她会告诉自己原因的。

——好像很久没有这样完全相信别人了。

友希那起身,打开LINE,看到发给Yuki的信息还是未读,她又敲下一句话,然后点击了发送。

「完成一切之后,再来找我吧,我等着你。」

 

 

【七】

LINE收到了一条信息,是Yuki发过来的。

「友希那,明天可以过来sober吗?下午三点。」

友希那飞速回复了一句「可以。」

离上次见面已经快一个月了,期间,友希那继续着她的歌词创作及歌唱练习,甚至又完成了一首新曲子。

幸好是在放暑假,所以友希那也趁机充分地放松一段时间。放慢步调也的确有了成效,随着友希那的唱功一点点地提升,她当初的感觉——那份对于歌唱的热爱——似乎又回到了她的身上。练习每一首歌之前,友希那会会先告诉自己要享受唱歌,并非把唱歌当做某个工具、为了去做什么而唱。

——既然感觉已经渐渐找回来了,那我也就不用再担心了,现在自然也是最好的、去见Yuki的时机。

若不是没有自己的乐队,友希那肯定会想去live house开一场主办live,好好地、两小时不间断地唱完自己写的所有歌。

第二天下午,友希那提前半小时来到酒吧,但Yuki已经在那里了。Yuki就坐在吧台,看起来不像是来打工的。

“呀吼~友希那你来了。”

看到熟悉的“OK”的手势,友希那笑了笑,对Yuki说道:“嗯,我来赴约了。”然后来到Yuki旁边的位置坐下。

“没想到友希那会来这么早,要麻烦你先等一下了,我也才刚到,连准备都还没开始做。”Yuki说着,拿过放在旁边的背包,但又随即放了下来,“对了,友希那想喝点什么?”

“好像没什么特别想喝的……”

“想喝鸡尾酒吗?我可以亲自调给你。”Yuki的嘴角微微勾起——那是一抹完美而迷人的微笑。

“……好。”看着Yuki,友希那反倒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还是亚历山大,可以吗?”

友希那点点头,Yuki得到肯定的回应,便走进吧台里面,对调酒师说:“不好意思,这一杯我来调。”调酒师也没说什么,把位置让给了Yuki。

友希那看着Yuki把酒、奶油和冰块倒进雪克壶里快速摇晃,问道:“Yuki今天要打工吗?”

“算也不算吧,大概是把这里的舞台包场了半个小时,三点开始。”

“包下了舞台,是要做什么?”

“等会儿你就知道了。”Yuki摆出一副很神秘的表情。

不久,一杯调制好的亚历山大被Yuki放在了友希那面前,Yuki洗了手之后便走出来,她拉开背包的拉链,拿出贝斯。

“稍等一下。”Yuki走上舞台,开始调试设备。

——她调的亚历山大和之前的有些不一样,更甜、更香,像巧克力一样……是因为加了奶油吗?口感也和奶油一样鲜美。

调试好设备,也差不多三点了,Yuki把麦克风架拉过来,接着将之前别在贝斯弦上面的拨片拿下来——一个和她的贝斯的颜色一样的、鲜红色的三角形拨片。

“我想来唱一首歌。”Yuki顿了一下,她的喉咙上下动了动,不知是在缓解紧张还是在调整它的状态,“一首我非常尊敬的歌手写的歌曲,但是这首曲子并没有在任何地方公开过。”

——嗯?难道是……《Break your desire》?

Yuki看了友希那一眼,同时嘴唇也张开了几下,友希那读出来她是在询问自己这首歌是否可以公开。

——如果不泄露乐谱……可以。

友希那点了点头,Yuki便继续说道:

“拿到乐谱之后,我找到乐队,录了伴奏。”Yuki“现在,我要将这首歌完整的版本,演奏给这位歌手——”

“《Break your desire》。”

友希那没想到Yuki竟然会专门去录这首歌的伴奏——她发过去的是完整的乐谱,包括歌词。没猜错的话,Yuki请假就是为了这首歌的练习和录音。当前奏响起的时候,友希那发现这不仅仅是伴奏的录音,甚至连和声都录进去了。

友希那像要捕捉到每一个音符似的,听着Yuki的演奏及歌唱,还时不时跟着音乐,手指轻轻地在桌子上按动,仿佛她自己也在台上弹奏键盘。

上一次听《Black Shout》的时候,友希那虽然感觉歌曲很快就结束了,但她还是带着专业的眼光去评价了Yuki的音乐。这次不同,友希那打算只依靠自己的直觉去聆听,她想完完全全地放松下来,仅仅是享受Yuki的表演。

——这已经可以媲美录音室的版本了……如果录下来,把杂音删掉,完全可以直接发布出去……

——她的现场表现力越来越强了……这样的技术,哪怕是大量的练习都不一定能获得。这一个月内的时间里,她的进步居然那么大……还是说,这才是她真正的实力?

——平时是暂时代替乐队而上台、演奏《Black Shout》也没有事先练习……这么想来,她根本没展现出最完美的自己。

友希那听着Yuki的歌声,甚至感觉她和自己的水平差不太多,别说Yuki还会演奏贝斯了。假如Yuki在音乐学院,她大概是优秀到众人皆知的学生。

一曲结束,Yuki在台上谢幕之后,再次把拨片插在贝斯弦上,她正要走下来,却被人挡住了。友希那仍坐在位置上,回味着刚才的歌曲,她睁开眼睛,突然看到Yuki那边的情况有点不对,便立即往舞台走去。

Yuki刚下台,就被一个女人挡住了——不,也许说拦住更合适。那女人穿着整洁的便装,她对着Yuki,双手递上了一张名片,同时说道:“您好,我是xxx音乐公司的人,我认为您很有音乐方面的才能……”

就在这时,友希那走过来,正好听见了女人的一番话。一股无名的怒火瞬间在友希那的心中燃起,顺势占据了她的全身,冲动驱使友希那做出行动。Yuki正犹豫着要不要接过名片,友希那却抢先一步,站在Yuki的面前,将女人都手推了回去。友希那微微转过身,拉住Yuki的手,说道:

“对不起,她是我的贝斯手。”

女人见友希那一副来者不善的样子,再不甘也得离开。Yuki看着眼前的这一幕已经傻了,若不是友希那叫了她,她怕是一时半会都回不过神了。

两人回到吧台前,都各自缓了一下才恢复过来。

“啊哈哈~友希那,你刚才那样子真的好凶~”

“唔呃……别说了,是我一时冲动。”

“友希那接受不了星探吗?”

“是也不是。”友希那用手撑着脸,“刚刚那样强硬地宣布……对不起,当时我没有考虑到Yuki的想法,只是擅自决定并行动了。”

“没问题~倒不如说,友希那认可我了,我很开心。”

“我一直都很看好……不,该说是尊敬你。”

“言重了啊这……”Yuki无奈地笑笑。

“刚才我的确是冒失了,Yuki想喝点什么嘛?我来付钱吧,算作赔偿。”

“友希那还真是一定要还人情的好孩子呢~”Yuki顿了一下,“……既然是赔偿,那内容能不能由我来指定啊?”

“也可以……”

“那就……友希那,来唱歌吧。”

“诶,突然?”友希那想不到Yuki居然这样不按套路出牌,她有点慌张。

“毕竟我是你的贝斯手,作为乐队的成员,我的贝斯应当要跟主唱的声音相符~”Yuki伸出手,邀请友希那,“你只需要享受自己的歌唱就可以了,我来给你伴奏,以及和声。”

——冲动之下说的话,Yuki这是、当真了么……?

——明明只是我单方面宣布的,她至今都没说过要加入啊……

看着Yuki对自己摆出“OK”的手势示意她准备完毕,友希那深吸一口气,调整好麦克风架,尽管没有任何热身,她还是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所写的、练习了千百遍的曲子,不会背叛自己。

——没有问题。

“请听,《Break your desire》。”说完,友希那看向Yuki,她和Yuki对视了一秒,Yuki便按下了播放键。

Yuki的贝斯随着伴奏一起响起,紧接着,友希那的歌声也跟了上来。

——好强……这就是演唱时的友希那的歌声吗?像这样子一边弹奏一边听,果然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那份魄力、吸引力,以及她的高音时的爆发力……

——她对歌声的掌控实在是太好了,仿佛……在引领我前进一般。

——不愧是有着“孤高的歌姬”之称的她。

——乐器现场的伴奏是这样的感觉……虽然只有一把贝斯,但是在没有经过练习的情况下,这个契合度——和练习了很久的乐队几乎没有区别……!

——歌声和贝斯居然能如此相符……

——在没有联合练习的情况下,她是怎么做到的……?

“谢谢大家再次聆听这首曲子~”Yuki说着,和友希那一起谢幕,然后两人一起来到舞台的后方。

“没有事先的练习竟然能配合得这么完美,不得不说,Yuki,你的技术非常好。”友希那看向Yuki,“是令人敬佩的程度。”

“友希那的歌声也是,震撼人心的级别。”Yuki笑笑,“不过现在,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

Yuki深吸一口气,说道:“友希那,请让我成为你的乐队中的贝斯手。”她的神情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加认真。

友希那先是一愣,随后才说道:“好,欢迎你加入,Yuki。”

“虽然这还只是一支不完整的乐队,但我会为它赌上我的一切。”友希那的眼中充满了坚毅,“我也希望你能有这样的觉悟——为了站在Future World Fes的舞台上,为了登上顶点。”

“我有。”Yuki回答道。

“最后是,友希那,有件事情我一直瞒着你,抱歉。”

“欸?”友希那没料到Yuki会说这个。

Yuki无奈地笑了一下,她低头叹了口气,再重新看着友希那。

“实际上,Yuki只是我的艺名,至于我的真名……”

“今井莉莎。”她凑到友希那的耳边,轻声说道。

 

 

【八】

——那个印在脑海深处的、不会忘怀的名字……

——居然……是你吗……?

红色的贝斯,别在贝斯弦上的红色的拨片,和友希那包上的拨片夹里面的拨片,是同一个颜色。

或许友希那早应该知道的,但她忽略了这个猜想,不,现在该称为“事实”了。

那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呢……?

 

 

“莉莎同学,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贝斯的啊?”

“唔~不记得确切的时间了,应该是从初中开始一直学到现在。”

“那可真厉害,我不管学什么都坚持不下去……”

“也没有啦……”莉莎摸了摸自己的脸。

莉莎每天都会把自己的贝斯带到学校,一开始自然会有一些同学因好奇而凑上来,向莉莎询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小到“这是什么”,大到关于莉莎和贝斯的事情都有。

“说起来,莉莎同学为什么一定要学贝斯呢?说实话,我之前都不知道有贝斯这个乐器……”

“我也不太记得了,不好意思~”莉莎无奈地笑了笑。

不仅是选择贝斯的原因,连自己为什么要去学贝斯,莉莎的记忆都是模糊的,如果去回想的话,仿佛隔着一层浓厚的雾似的,只能隐隐约约地猜到一些轮廓。

——也不记得那时是几岁,反正是很小的时候……好像是听见了别人唱歌的声音,所以我才决定要去学乐器……

——可能原本也有唱歌的想法,但是和那位歌者比起来,我的歌声实在差劲……

刚升上初中,莉莎便开始接触并学习贝斯。虽然莉莎没有加入学校内和音乐相关的社团,但她每周都要去上贝斯课,晚上写完作业之后也会练习贝斯。只是初三的时候莉莎为了备考,停了一个学期的练习。再拿回贝斯的时候,莉莎感觉自己都手生了不少,手指也没以前灵活。

上了高中,莉莎既要在便利店打工,又要上贝斯课和练习。哪怕能分配给练习的时间变少了许多,莉莎也仍在坚持每天定量练习,但也因此,一直到高一的时间过了一半,莉莎才把自己以前的技术全部补回来。

莉莎很清楚自己的目标——成为一名出色的贝斯手。

——现在,要先完成这个。

到了高二,学校举办文化祭,莉莎所在的A班打算表演话剧。因为莉莎的气质很好,同学拜托她来参加,扮演一个很重要的配角。

临近登台,莉莎和同学一起在舞台后面候场,同时做着最后的检查——台词OK、动作OK、服装也OK……准备万全,莉莎便来到舞台侧边,想看看此时台上的情况。

一个银色长发的女生独自站在舞台中央,她的手里握着麦克风。因为是在侧后方观看,莉莎仅能看见那人的背影。

“大家晚上好,我是2-B班的凑友希那。今晚,我想在这里演唱几首歌曲。”

“请听,《LOUDER》。”

莉莎躲在幕布旁边,静静地欣赏着友希那唱的歌曲。

——太好听了……她的声音真的很适合这首歌。歌词也写得非常好,是叫《LOUDER》吗?晚点去搜一下。

——等等,这是另一首歌?她打算连唱?!

“下一首,《Black Shout》。”

连莉莎自己都没注意到,她已经完全沉浸在友希那的歌声中了,仿佛友希那都歌声拥有摄人心魄的魔力一般。

——她的歌声里面,似乎有我熟悉的东西……

——我一直以来寻找的东西、那份感觉……

——是我第一次听到歌曲的感觉。

唱完了两首曲子,友希那向台下的观众鞠了一躬,说道:“感谢你们的聆听。”

“另外,我想组建一支乐队,现在正在招募成员,有意者可以来找我。”

——她在组建乐队?那么……

同学呼唤自己的声音打断了莉莎的思绪,“莉莎?我们要出场了。”

“好的好的,这就来。”莉莎回头看了一眼友希那。

友希那说完之后,便向舞台侧边走来,她如同没看见莉莎似的,径直走了过去。

——唔呃,这里太暗了……虽然看到了她的脸,但不是很清晰……

一个晚上莉莎都在回想友希那唱的那两首歌,虽然只听了一遍,可她已经把副歌的歌词记下来了。话剧一表演完,莉莎就拿出手机,在网上搜索《Black Shout》和《LOUDER》,搜到的结果是两个音乐视频。莉莎听过之后,确认了视频里的声音就是友希那的。

——居然是原创曲吗……!凑小姐真是令人尊敬……那么好的歌词、那么好的旋律,甚至还有如此强大的唱功……

——这么想来,现在这份无以言表的心情……就是以前的我所感觉到的吧……?

当年那首歌让莉莎决定接触音乐,如今的这两首歌,让她再次下定决心——要加入友希那的乐队。

 

 

“那个凑友希那?她不老是一副很凶的样子吗?”

“我朋友是轻音社的,去找了友希那,结果连面试都没通过。说是这样的技术不行,我觉得她超强的。”

“她平时也不怎么说话,没人愿意接近她的。”

“你居然不知道?她可是被称为‘孤高的歌姬’的凑友希那啊!”

稍微找班上的同学了解一下友希那,没想到听到的竟然是这样的言论,莉莎人都听傻了。

——明明唱歌的时候她不是这样的……

——起码她在唱歌的时候给人的印象不是这样的。

——或许,亲自去找她一下会更好。

下午,莉莎来到音乐教室,见友希那正在教室里面试一个吉他手,她便站在门口没有进去。虽然莉莎不太了解吉他,但她觉得高中生这个水平勉强还可以,没想到,友希那甚至连对方的演奏都没有听完就直接说道:“这样的吉他,我是不会接受的,你请回吧。”

——好严格……她是想要技术接近专业人士的人吗?

——不过她的歌声也确实配得上……

——这种标准的话,我应该不行吧……

莉莎原想进去的,但最后她悄悄溜走了。因为她根本不清楚自己能不能达到友希那的要求——大概率,是不行的。

——我的技术还不够、还不能与凑小姐的歌声相比……

——更别提加入凑小姐的乐队了……

莉莎用手扶着头,以深呼吸来给自己鼓劲。

——那么,努力追上去不就好了……?

——追上那个背影……直到可以一同前进。

回到家,莉莎一直在循环友希那发布在网上的歌曲,她甚至跟着弹了一下贝斯。莉莎大概能明白,友希那对音乐比任何人都要认真,也比任何人都更热爱歌唱的心情。不管同学们口中的友希那有多么严肃、可怕、孤高、不近人情,莉莎依然坚信友希那不是这样的人。

——“孤高的歌姬”吗……?

——或许,她并不“孤高”……

 

 

【九】

“莉莎前辈~好像有点心不在焉呢~”摩卡拿着订货单,“接下来要去订货了哦~”

“啊抱歉,这就来。”

下班之后,摩卡约莉莎一起去家庭餐厅,莉莎想到自己今天因为要打工没背贝斯来,便同意了。

摩卡点了份汉堡后看向莉莎:“莉莎前辈是有什么困扰的事情吗~小摩卡也许能帮你哦~”

“唔……其实也没有什么事情啦~”莉莎的眼底闪过一丝无奈,“只是最近……大概是有了一些目标,就想要为此努力,但也害怕自己达不到。”

“哦~是什么目标呢?小摩卡这里有很多的建议哟~”

莉莎叹了口气:“我想加入乐队,那个凑小姐的……不过感觉自己实力不够。”

“那个凑友希那前辈吗?她似乎很严格呢~不过我觉得莉莎前辈的话肯定没问题~”摩卡笑了笑,“莉莎前辈的贝斯超有气势的~是令人赞叹不已的贝斯技术哦~”

“过奖了过奖了,我可没那么专业。”莉莎忍不住笑了。

“莉莎前辈可以更自信点的~我觉得凑前辈的标准不会那么高~以小摩卡的经验保证~”摩卡说道,“Afterglow就是这样子的哦~”

“嗯,谢谢摩卡。”

 

 

——更自信点。

莉莎突然感觉,自己的贝斯演奏能与友希那的歌声相称的那一天,并不会太遥远。

可惜,她也不确定到底是什么时候。

——现在要做的就是追上去,然后再去找她……

放学,莉莎有事去找老师,回来的时候经过一间空教室,无意间瞥见友希那在里面。莉莎不知道友希那要做什么,她便悄悄靠在教室门外。

——原来是唱歌的练习……

此后,莉莎发现友希那常常会借空教室来练习,她也带着贝斯过去,在隔壁教室里面练习贝斯。

莉莎开始的想法是听着友希那的歌,试试自己的演奏能不能对上,但结果却变成莉莎独自埋头苦练,完全没听见友希那在隔壁唱的是什么。而当莉莎回过神来,友希那也差不多要回去了。

贝斯不插电的话声音不大,在家里练习也无所谓;可唱歌不行,搞不好会被邻居投诉,这也许是友希那在空教室里练习的原因。一个相对开阔的空间,加上关上门窗后不错的隔音,不谈麦克风和音响,空教室和录音室没什么区别。

——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要不我有空也这样?为了追上去,练习的量肯定要增加一些。

虽然在两间挨着的教室里,一间有人练习唱歌、另一间有人练习演奏,是一幅有些奇特的画面,但只要有空莉莎就会来隔壁都空教室练习贝斯,毕竟这样也相对省了点租录音室的费用——除开要使用音响和效果器的时候,莉莎都无须去租录音室。

升入高中后因每天练习时间缩短许多而无法得到多少进步的技术,在这段时间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只是注意到这个变化的时候,半年已经过去了,两人也升入了高三。

大概因为莉莎和友希那都把靠走廊的门窗关得很好,加上友希那从来都是往另一边走,友希那没注意到隔壁教室里面还有人在练习。

——明明每年都要重新分班,我居然能一直待在A班里啊。

——没记错的话,友希那好像也是三年都待在B班的。如果能分在一个班,就可以更自然地去认识她了吧?说不定也有机会讨论关于乐队的事情……

——就算最后不能加入,也不至于像现在连认识都不算……

莉莎叹了口气,低头继续弹贝斯。

到了高三,练习的时间又变少了。尽管友希那也没再出现在空教室里,莉莎还在坚持着练习。

——还要再继续……实力还不够……

转眼间,半年又过去了。

——还有一点点……再给我一些时间,应该就……

——呃,手好酸……

莉莎看看时间,差不多该回家了,她便收拾好东西,背上贝斯走出教室。刚出去,莉莎就看见日菜站在门口,似乎是在等自己。

高一和高三的时候,莉莎都和日菜分在了A班。也许是因为莉莎是少见的、基本能够理解日菜的想法的人,所以日菜有事或者有空的时候都挺喜欢来找莉莎,甚至是高二——日菜在B班的时候——她也经常下课之后跑来A班找莉莎玩。

“莉莎亲~”日菜来到了莉莎面前。

“怎么了,日菜?”

“莉莎亲,这周末有空吗?”

“有的有的~”莉莎点点头。

“那,周末我们一起出去买点东西吧,我挑个礼物给姐姐,想参考一下莉莎亲的意见。”

——是欸,现在是12月下旬,很快就是圣诞节了。

“嗯~没问题。”莉莎笑笑,两人一起往校门走去。

“说起来,关于大学,莉莎亲有什么想法吗?”

“大学吗?也是……这个时候差不多该做出选择了。但我的话……”莉莎的眼神闪烁了一下,“我还想再给自己一段时间……”

“多犹豫一会儿?”

莉莎见日菜脸上露出了自己看不明白的表情,不过莉莎没有在意:“大概,算是吧。”

“莉莎亲弹了这么久的贝斯,不考虑一下音乐学校吗?”

“是没想过——”莉莎顿了一下。

“我认为莉莎亲可以去尝试一下,没搞错的话,那种学院的入学考试都会提前举行,并不会妨碍到最后的正式考试。”

其实在这之前,老师就和莉莎谈过这件事了,只是莉莎自己无法做出选择。

日菜见莉莎还是在犹豫,她继续说道:“莉莎亲不是一直在为了进入乐队练习贝斯吗?这样就更应该去音乐学院看看了~我相信莉莎亲试过之后是不会后悔的。”

莉莎勉强笑了笑:“再怎么说,我也不知道要去考哪个音乐学院啊。”

“我有推荐的哦~晚点回去我就把资料发给你。”日菜明白莉莎的意思是答应自己了,显得很高兴。

“哦~没想到日菜对音乐学院也有了解呢。”

“我也是吉他手啊,我可听过好多人问我要不要考音乐学院了~”日菜的神情有些骄傲,“连老师都来给我做过专门的推荐——学校的老师也好,事务所的staff也好。”

“真不愧是日菜呢~”

不知不觉,两人就来到了车站,日菜因为还要去事务所练习,就和莉莎告别了。

晚上,莉莎收到了日菜发来的关于某个全国著名音乐学院的介绍,以及它入学考试的资料——春假之后,在校内的音乐厅举行。考试内容是声乐和至少一项乐器的演奏展示。

——可以弹贝斯,而且时间也还算充裕……

——明天去咨询一下音乐老师吧。

 

 

【十】

——怎么办……完蛋了……

——太紧张了啊……

莉莎收好贝斯,走出了音乐厅。

“莉莎亲~感觉怎么样?”日菜在音乐厅外,等着莉莎出来。

“完了。”莉莎低着头,用手撑着脑袋。

“欸?我听得感觉莉莎亲发挥得很噜♪哦~肯定能通过的!”日菜笑了笑。

“我觉得自己好像弹错了……”莉莎的声音有些颤抖,“唔……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了——”

“哈哈哈~莉莎亲不用那么紧张啦,要是我们也在台上那么紧张,那Pas*Pale的演出就无法进行了~”日菜拍了拍莉莎的肩膀,“已经结束了,莉莎亲放松放松~”

“嗯……谢谢日菜,还好你愿意陪我来,不然我肯定现在都走不动了……”

“没事没事~毕竟是我推荐你来的,某种意义上说,我得负起责任嘛~”日菜露出了仿佛整蛊成功一般的、小恶魔的笑容,她回头看了一下音乐厅的舞台,“莉莎亲,要不要先等等再走呢?”

莉莎才从刚刚极度紧张的状态中缓过来了点:“那就,再等一下下。”

“好的,请注意听哦~”

——注意听……什么?

音乐厅的隔音效果很好,在外面几乎听不见什么,但因为门是虚掩着的,日菜便让莉莎过来,透过门缝往舞台上看。

“……演唱曲目是,原创曲——《LOUDER》。”

——凑小姐居然也……!

莉莎十分惊讶地看向日菜,日菜仅是嘴角微微勾起,同时手指抵在莉莎的唇上;随后日菜比了个噤声的手势,也对莉莎做了个wink。

莉莎瞬间就明白了日菜的意思,她压住心中的惊讶,静静地欣赏友希那的演唱。友希那唱完了一首歌,日菜便拉起莉莎的手:“心情平复得差不多了吧?该回去了哟~”

手突然被拉住,莉莎一愣,但她很快就回过神来:“嗯,走吧。”

“啊……真是拿日菜没有办法呢~”莉莎无奈地笑笑,“也不得不说,只有你才会这样。”

“不过,莉莎亲也觉得很噜♪吧?

“确实,是很噜♪的一天了~谢谢你,日菜。”

——没想到她也在这,那我就更要尽力通过了……

 

 

半个月后,莉莎收到了来自音乐学院的、让莉莎去进行第二轮入学考试的通知。莉莎再次来到学院的音乐厅内,果然,友希那也在那里——只是友希那一直低着头,眼睛似乎也没有睁开,大概是在专心为接下来的考试做准备。

老师把学生分为几个组,分别带到不同的教室里进行考试。依莉莎看,分组的依据应该是专业,比如她和其他几位一样弹奏贝斯的人分成了一组。

“第一位,今井小姐。”莉莎刚拿出贝斯,就听见老师的声音。

——啊这,我居然是第一位?

事到如今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莉莎悄悄地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紧张,然后开始了指定曲目的演奏。可能因为有过在别人面前演奏的经验了,这一次莉莎觉得自己好好地发挥出了实力。

等所有人都演奏完,又进行来一场笔试,内容是乐理知识。莉莎毕竟是挺早就开始接触音乐的人,这些对她来说难度不算很大。

——太好了,这次没有上次那么紧张了,考试也进行得很顺利……

莉莎一回到家,就打电话给日菜,告诉她第二轮考试的情况。

“嗯,演奏和笔试的时候,感觉都还不错。~”

“哦~莉莎亲这样肯定稳了嘛~”日菜边说边笑,“本来莉莎亲的贝斯技术就超——有噜♪的感觉!只是莉莎亲你没有意识到呢。”

“啊哈哈~日菜你过奖了。不过……有些原本被我忽视的东西,我也开始慢慢注意到了。”

“好的,那么,莉莎亲觉得自己能通过入学考试吗?”

莉莎隔着电话都能感觉到日菜此时是一副恶作剧时的表情,她笑笑,说道:“我觉得OK~”

“OK的话,我就等着莉莎亲的喜报了。”

还是半个月后,莉莎果然收到了纸质的录取通知。老师对莉莎当时的演奏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并且告诉莉莎,只要她决定好了,就可以直接入学。

莉莎看完通知后,用几个深呼吸使自己激动到几乎要跳起来的情绪冷静一下。

——做到了……我是可以做到的。

——不知道友希那有没有被录取……但是她的话肯定可以的。

——现在看来,日菜的确为我考虑了很多呢,真是的,难怪她当时坚持要我去试试……

——等等,她难不成在高二的时候就想好这件事了?……我是那时候才有这个打算的,她也是那时……

——啊~该说真不愧是小天才吗?感觉她好像什么都知道……明天得去跟日菜说一下,顺便带点曲奇饼去吧,这就去买点新的材料~

 

 

既然莉莎已经决定了要去音乐学院,而且不用再进行其他考试,她便把多余的时间全部用于贝斯的练习。

今天,高三的所有学生都要返校确认成绩和志愿。不过对莉莎来说只是回来再填一遍表格,反正她已经被录取了。而明天,就是毕业典礼——意味着过去的三年的结束,以及崭新的生活的开始。

莉莎班上的同学此时大多都在讨论毕业礼物的话题。除了同学之间的互相赠送,一些人还打算送给外校的学生,而且她们送的东西也五花八门。

——我要不要也考虑一下送什么礼物给谁呢……?

然而,想到“送给谁”的那一瞬间,莉莎的脑嗨中浮现了友希那的背影,不知为何,她的心中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也燃起了一丝冲动。

——应该送给凑小姐一点什么……毕竟没有她,我不可能来到这一步。包括现在,我想要加入凑小姐的乐队的目标也没有变,只是或许得在大学的时候实现了……

——因为她的歌声……是她的歌声在引领我。

“莉莎亲一脸凝重的表情啊,是在思考什么问题吗?”一下课,日菜就来到莉莎桌前,“大学的事情应该不用考虑了吧?”

“确实不是,当时你都看过录取通知了。我是在想……”莉莎用手托着下巴,“说起来,日菜有打算送毕业礼物给谁吗?”

“那肯定是要送给姐姐!当然也有莉莎亲的哦~”一谈到姐姐,日菜就显得非常得意和兴奋。

“也准备了我的吗?谢谢日菜~”莉莎笑了笑,“日菜,你想要什么毕业礼物吗?”

“我倒是无所谓哦~不过最好是噜噜噜♪的东西。”

“唔,挺有难度的啊……‘噜噜噜’的东西……?”莉莎想了一下,“对了,之前我在商场里面看到了一套衣服,感觉会非常合适~日菜,你今天下午有空吗?我们一起去看看?”

日菜点点头,看起来很高兴,“我知道一家新开的可丽饼店,味道噜♪得停不下来,下午顺便去一下吧。”

“实际上,日菜觉得送什么东西会比较好啊?”

“我觉得可以考虑一下小物件,有时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是那些小东西呢~”日菜说道。

“有道理,我就蛮喜欢一些小的饰品之类的。”

——小物件?这么说……“那个东西”不就是最佳选项吗!

过了一会,莉莎看向日菜:“诶,日菜,放学的时候也顺便陪我去下乐器店吧。”

“OK的哟~”

莉莎来到乐器店,除了在里面看看和贝斯有关的书籍、买了自己常用的贝斯弦之外,她还买下了一个鲜红色的三角形拨片,和对应的拨片夹。

“那是送给谁的礼物吗?”日菜凑了过来。

“谁知道呢?也可能是我自己用哦~”莉莎把拨片装进拨片夹里,“明天我顺便给你带一些饼干吧,不久前买了新的模具 ”

“谢谢莉莎亲~”

 

 

【十一】

——隔壁班的教室里,没有人。

莉莎手里攥着拨片夹,她深吸一口气,小心翼翼地溜进隔壁班的教室,像是一个初次作案、畏首畏尾的小偷。莉莎来到友希那的桌前——之前路过的时候她记住了友希那的座位——她把手里的拨片夹放在桌上。

——虽然你应该不知道是谁送的,但希望你会喜欢吧……

门外有人经过,不过那人没有走进来。既然礼物也送到了,就没必要继续待在这里,莉莎这么想着,从教室后门走了出去。

 

 

“友希那,刚刚我经过教室的时候,好像看到隔壁班的今井莉莎同学在你的座位旁边。”同学对友希那说道。

“这样吗?我知道了。”

“难道你们认识?”同学一副八卦的表情。

“不认识。”友希那为了打消同学燃起的八卦之心,冷漠地回答道。

——不认识的人,为什么会在我的座位旁边?

友希那思考着这个问题,走回自己的座位,发现桌子上多了一个拨片夹。

——这是那个人给我的吗?我们也不认识,她为什么要给我……

友希那打开拨片夹,里面是一个鲜红色的三角形拨片。

——拨片……?拨片不是吉他手、贝斯手才会用的吗?难道她是……?

——但我没见过她……为了组乐队,学校里面几乎所有会乐器的人应该都来找过我,或者被我找过了……

友希那百思不得其解,但也只能先收下了,她原想去隔壁班问,可惜隔壁班的人已经全部离开了。

——今井莉莎……吗?

友希那的手指在桌面上滑动,猜想着这个名字的写法。

——“imai”作为姓氏的话……应该,是写作“今井”吧……那么,“risa”呢……?是汉字?还是平假名,或者片假名……?

——如果写成汉字,写法就很多了……平假名和片假名倒是都只有一种,前者写起来柔顺、平滑,后者则显得更干脆利落。

——真是的,居然在现在——最后的时候才来琢磨别人的名字,怎么可能会有答案……

友希那合上拨片夹,把它放进包里。

——既然这样,我就好好留着它吧。